© 物学院

Powered by LOFTER

读“终南山物学院”筹建方案后的想法/阿坚

读“终南山物学院”筹建方案后的想法

 

阿坚

 

1、为历史减速的精神令人感动

 

终南山物学院的筹建者认为:工业、商业、高科技带来的现代生活方式已经扰乱了地球的生态系统并加剧着破坏,这种只顾人类自己模式割断了自然与万物的协调关系,因为把人当成万物之灵而剥夺他物、牺牲他物的状况已使人类陷入尴尬以及愈发的危险,所以终南山物学院要倡导并实践建立与地球、自然的亲近感,开始新世纪的上山下乡运动,即住山的生活方式,以自然的生活方式、自然的农业实施、自然的教育,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这些话说白了就是,反对现代化,提倡回归自然、回归山林、回归农耕、回归朴素教育。这当然是逆历史而动。人类就是按照农业、工业、高技术产业、极端产业,也即朴素、小康、奢华、疯狂的路数发展的,然后败坏、完蛋。现在败坏的速度越来越快了。研究存在与时间的陈教授(陈嘉映)说:现代化就是一辆在下坡路上驶向悬崖边缘的越来越快的列车,我们的全部努力就是使它的速度慢一点,再慢一点,如此而已。颓废作家贾新栩(狗子)也说:让败坏和完蛋来得更猛烈些吧。所以我为终南山物学院筹建者这种螳臂挡车的精神所感动。为历史的车轮减速,哪怕只减一点点,也是良知在精神上的胜利。在物欲如海的世界上,精神的小岛越来越小,但只要在,就说明有人代表人类还没有彻底沦落。就算人类早晚要完蛋,也要明白是怎么完蛋的——这责任落在坚守精神家园的少数者身上。

 

2、终南山,这场子好

 

终南山,山大林广,禽兽草木和谐;大自然的好山水。终南山的隐修传统、茅棚精神,造就出不少高人大德,信仰文化的好风水。一提终南山,心之悠往然。说俗了,终南山这三个字,就与营养、驱病、解烦、清静、放松、提升有关。多年前就有一位胡医生借终南山之名办了专治绝症的医院,不管各种病,他一概以大清洗、大扫除的方式对之,治好了不少人,也治死了一些人。虽然后来胡医生被判了刑,但我觉他采取的治疗方式不无道理——要相信身体里的脏与毒用常规方法难以清除,必须涤荡以高屋建瓴。

终南山物学院,我觉有一个功能,就是治疗人的现代心理疾病的。虽然该学院设有中医部,但我觉那只是一小儿科式的技术部门。整个终南山物学院,就是一个不以大夫为主、不以医药为主、也不自称医院的大型康复、保健场所。也是一个抚慰心灵的疗养院,可以选择各种疗养项目。比如种菜,浇水施肥,菜长大,朴素的样子,却比花儿更好看,你看到了自己的劳动结晶。比如晒太阳,安静的山里的太阳与城里的不一样,那阳光与古代差不多,你就是在古代里休养。比如去访隐士,看看人家那般苦的样子,怎么也能沾一些清贤之爽。比如读几页书写几行字,就算给自己开个方子,念一遍就算服了。比如放羊,比如采药,比如割漆,比如弹琴,这都是疗伤的方式。终南山物学院提供了这个场子,你来了,你就是你的病人,你就是你的医生。

 

3、喜欢回归,永远是少数的,暂时的

 

历史上的竹林七贤,看似回归了山林,打铁、饮酒、采杏、弹琴、弈棋等,那是他们不得呀,他们心向曹魏,恶疾司马政权,一旦有机会,他们会卷土出林的。

谁不喜欢终南山的山林。城中的水泥丛林,有害气体的雾瘴,人挤人抑或人压人的紧张,男腥女臊的情欲味道,钱的甜臭气息,升学考试的压抑,职场拼搏的疲惫或沮丧,等等,这都使人快喘不过起来。而终南山之清新古朴与城市无关,当然是城里人的度假胜地。

所以终南山物学院的短期班招生,应该没有难度。这是给干渴者送来了一碗清泉呀。这也因为该学院对学生没有必做什么的要求,只要你住山(在山里农舍居住),不必非做什么,(完全可以晒太阳睡懒觉闲适踹跶),山林会默默地教育你,农业会自然地告诉你,甚至自己会启发自己,于是你得到沐浴了,得到恩泽了,你恢复疲劳了,你可以下山继续去为名利为女人甚至为罪恶奋斗了。在这一点上,物学院是大方的:哪怕你是为了休息,哪怕你是为了逃避,哪怕你是为了廉价的度假,只要你来终南山物学院住山就好。这有点像一个精神温厚的教堂,来者不拒,不管你是什么目的,你进到教堂里来,经声或赞美诗声围绕了你就行——哪怕你是一个躲避追捕的逃犯;伟大的精神能影响你一点就影响你一点。

出家人,永远是极少数。甘心在终南山物学院呆到半年以上者也会是少数。城里的东西哪就那么好抛却了,比如房子是努力半辈子挣来的,比如是奇缘才遇到这位离不开城市的红颜知己,比如职位是花了无耻的代价(在某种角度讲,无耻也算一种牺牲)才换来的,比如得盯催着孩子复习高考否则他就会成为网虫,比如……。总之,很难有人轻易放下、永远放下。我知终南山林好,只是城市不放人。没关系,那就偶尔来一来吧,那就短暂住一住吧。美好的东西不强迫你永驻,美好的东西也不反对你一瞥。

 

4、终南山物学院的最高理想不言而……

 

庄子有过“齐物论”。终南山的楼观台也是道家第一胜地。而众多的茅棚造就过多少禅思莲意。终南山物学院,并没有把理念唱得高响神圣。但肯定有人看出了策划者的大心大臆。

晏阳初最早搞的乡村教育,现在在河北定县还有一个晏氏学校,却以走味。美国的黑山学院,因诗歌热闹了一阵,现也后续无响。即便是现在的终南山茅棚修炼者,也是良莠杂芜——不少只是爱念经的下层百姓。将要出现的终南山物学院,在楼观台之东,在众茅棚之围。没有它终南山不空,有它,终南山不挤。就看它的造化了,就看终南山物学院学生的造化了。

据“波若茅棚”的修炼者说得好“波若形”(音)可得120种智慧。我不断言物学院将来的优秀学生就达不到相当的境界。《道德经》是没有续篇了,我不断言在终南山住山而成智者的心里就没有经典的感应篇。

借终南山贵方一块宝地,物学院的筹划者们看似为人作嫁,为有志者大开方便之门,这应该是一种大胸怀。那他们自己呢。我想起一句滥的话: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我也想起若干比丘说自己度过多少多少人。

终南山物学院还没有正式开始,我期望着它,也按照我对终南山的理解、对回归自然的理解祈祝着它。若有可能,我愿意为终南山物学院的学生做义务的伙夫(我当过中科院赴藏地质队驻山炊事员)。

管理问题,注册问题,将来与行政打交道问题,资助问题,与当地农政问题,商业进入问题。它们太复杂了,须能人进来。这是一项太大的工程。

现实一些,我希望,先弄得小一些,暂不叫学院,草创期叫:终南山物学习班。策划者们,要耐心,要坚持,万一不能兼济大众,也要独善小群。终南山是万岁的,精神是千岁的。

 

2009.11.16

发表于2009-11-27.